長期主題型調查-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(TASA)

摘要

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(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, 簡稱 TASA)始於民國93年試行,於95年起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接手相調查工作。自97年起調整施測週期為國小、國中、高中職,每年段3年一輪循環。
目的與用途
  1. 提供標準化的學習成就資料,作為分析學生學習成就上差異表現變項資料,以評估學生未來在學術方面能力之發展與社會期許。
  2. 瞭解國內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之現況,作為課程與教學政策改進之參考,並為縣市政府教育局及學校推動補救教學之重要參據。
  3. 提供量化資料,提供國內外相關研究人員,深入探討學生學習成就相關政策議題。
調查範圍與對象

調查主要對象為國小四、六年級、國中二年級、高中職二年級學生,每三年一輪方式施行各年度調查。各科目年級對應如下圖所示。

每位學生調查2考科及1問卷:
在受測科目方面,分別為國語文、英語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(小學四年級不考英語文與社會),因每位學生受測兩種不同科目,考科組合共有下列10種:(小四扣除英語文與社會科組合僅有3種)國語文及英語文、國語文及數學、國語文及自然、國語文及社會、英語文及數學、英語文及自然、英語文及社會、數學及自然、數學及社會、自然及社會。
在共同問卷方面,每名學生均需填寫,目的在搜集學生學習、家庭等背景資料,以為資料庫變項分析使用。

抽樣設計

在行政區域分層變數下,各縣市規劃抽樣學校數依據各縣市實際國小學校數比例進行分配;再以學校規模為分層變數,將各縣市規劃抽樣學校數依據學校規模大、中、小學校數比例進行分配。
經過行政區域與學校規模分層後,將每個層級下的學校依據PPS抽樣方法抽取樣本學校,再進一步從樣本學校抽取樣本班級,並計算樣本班級的樣本學生數。
為改善縣市抽樣代表性不足,訂定抽樣準則為︰單科單縣市至少施測400人。如果各縣市原定的抽樣規劃如無法達到此準則,則加抽學校。其中,澎湖、金門、連江三縣市因母群學生數與準則差異不大,因此三縣市進行普測而非抽測。

評量架構及範例試題
各年段評量架構:
年段/科目 國語文 英語文 數學 自然 社會
國小
國中
高中職
各年段公告範例試題:
年段/科目 國語文 英語文 數學 自然 社會
國小、國中
高中、高職
釋出項目及格式
各年度對應釋出項目資料,詳如資料清冊,說明如下:
項目 內容 格式
選擇題試題作答反應 該年度學生作答之國、英、數、自、社各科選擇題作答反應
  1. csv檔,內含受測學生編號、試題反應編碼說明、試題題組標示、試題區塊對照表及試題測驗內容對照表
  2. 不提供考題
建構題試題及作答反應: 該年度國語文及數學建構題(國語文為作文、數學僅小四、六及國中二年級有建構題)。
  1. csv檔,含受測學生編號、建構題試題、評分標準及計分。
  2. 提供考題
共同問卷 該年度學生作答之共同問卷原始資料。
  1. csv檔,內含受測學生編號、共同問卷編碼簿、考科問卷編碼簿。
  2. 各年度問卷下載。
問卷釋出內容,大致可歸納如下:學生背景變項、家庭結構、學習歸因、學習策略、學習特質等五大類,歷年相關問卷題目如下:
年度(年) 年 段 下 載
2016 國中學校/學生問卷
2015 國小
2014 高中及高職
2013 國中
2012 國小
2011 高中及高職
2010 國中
2009 國小
2007 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及高職三年段
2006 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及高職三年段
2005 國小六年級
*目前釋出年段僅2009年起,2008年未施測,故無相關資料。
*若需申請統計資料,請詳「釋出資料申請」
釋出資料申請
一、依本院「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」資料申請處理原則辦理。
二、符合下列資格始得申請
類別 人員 申請資料
第一類 國內公立研究機構及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專任研究人員、專任教師、博士後研究人員及公務機關人員,需於申請時提供可辨識身份之證件上傳。 學生層級之資料
第二類 國內外公私立大專院校碩、博士班在學學生,經指導教授於資料申請書上親筆簽名(碩、博士班在學學生若尚無指導教授,則請所長於資料申請書上親筆簽名)。 學生層級之資料
第三類 本院所屬研究人員(含博士後研究人員)、公務人員、行政人員。 學生及學校層級資料
資料清冊如附件。
三、各申請案採線上申請及審查,流程如下:
步驟 內容 備註
1 閱讀並填寫資料使用申請書(含共同使用者申請書)、資料使用合約書 申請書.doc
合約書.doc
2 至釋出資料申請網頁(https://tasal.naer.edu.tw/tasarelease/)填寫基本資料、勾選想要申請資料,並完成說明1申請書上傳 資料清冊.pdf
3 本院接獲申請案後進行線上審查後回復,審查時間約1個月,審查重點如下:
(1) 申請資料是否為研究計畫內容所需。
(2) 研究問題分析與研究方法應用是否正確。
申請資料時如遇共同使用者,須在資料申請表上將其同時列為資料使用人,並註明共同使用者個人基本資料,共同遵守資料使用規定。若有問題可來信詢問:wantiend@mail.naer.edu.tw,張宛婷小姐。